首页
> 统计数据 > 统计快报
山东5地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我市邹城唐村镇位列其中
信息发布时间:2019-12-11 信息来源:济宁市统计局

       12月3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候选名单的公示通知》。在各省(区、市)推荐和专家评审基础上,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等5部门共同审核,拟认定100个乡(镇)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在公示名单中,山东有5个镇入选,分别是:青岛市胶州市里岔镇、淄博市临淄区齐都镇、济宁市邹城市唐村镇、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镇、聊城市东昌府区侯营镇。
       乡贤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乡土社会绽放的一朵奇葩,历千百年而留芳。近年来,邹城市唐村镇通过弘扬乡贤文化,开展新乡贤文明行动,创设“乡贤恳谈”制度,将思想政治工作寓于为民办实事之中,化解了矛盾,赢得了民心,凝聚了力量,充分发挥了乡贤文化在涵育文明乡风、维护社会稳定、助推农村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走出了一条凝聚乡贤力量、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
       2018年1月4日,光明日报4版以《重构“乡贤文化”改善乡村治理》为题对唐村镇乡村治理经验进行了报道。
       唐村镇党委立足于传统与现实之间,积极进行乡贤文化的重构与创新,新乡贤被他们定义为“党委政府眼中的参谋,村干部倚重的好帮手,老百姓心里的德高望重者”。为让新乡贤更好地发挥作用,镇党委还引导干部群众回到乡贤的精神原点,以“读孟子,做乡贤”活动为抓手,确立了“以德化人,重在教育;求实务实,重在建设;继往开来,重在创造”现代新乡贤文化,并创立了“唐村乡贤大讲堂”、编写“乡贤三字经”,还筹建“唐村镇乡贤书院”“唐村镇乡贤大道”,让崇文尚德的中华传统深入生活、扎根群众,新乡贤渐成社会管理主角。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