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要闻
市政府党组会议专题研究统计工作
信息发布时间:2020-1-2 信息来源:济宁市统计局

    12月28日,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石光亮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专题研究统计工作。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及市政府办公室、发改委、工信局、司法局、财政局、人社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统计局局长徐兴华传达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实施办法(试行)》等相关统计法规文件。
石光亮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确立了思想基础、发展目标和行为准则。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执行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完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扎实的统计保障。
    石光亮对做好统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筑牢统计法治意识。坚持依法统计、科学统计,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加大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力度,有效治理和净化数据生态环境,提高统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二要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立提高基层统计工作科学性规范性和源头数据真实性准确性的体制机制,着力提高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大统计教育培训力度,确保基层统计队伍稳定,夯实源头数据质量。三要规范部门统计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抓行业抓统计、管行业管统计”原则,建立健全各部门行业数据质量责任体系,建立部门统计数据共享机制和交换平台,打通“信息孤岛”,发挥宏观数据信息平台作用,提高政府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一致性。四要抓好数据风险防控。树立数据治理意识,加强统计监督体系建设,打造经得起检验的数据生产和监测体系,有效防范化解数据质量风险,全面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