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要闻
济宁局六大专班跟进强化经济运行监测
信息发布时间:2020-2-10 信息来源:济宁市统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疫情影响经济监测工作要求,2月7日,市统计局召开经济运行形势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分析会议,谋划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工作。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兴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徐兴华指出,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实施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尤其当前疫情防控处于最关键最紧要的攻坚阶段,统计部门及时发声、精准发声是职能要求、责无旁贷。要在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围绕发展目标密切监测经济运行,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及时深入准确监测疫情对经济运行影响和冲击,预测预警经济形势,充分释放统计智慧,迅速拿出统计方案,以高质量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就抓好近期疫情对全市经济影响监测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既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牢,又要统筹兼顾充分发挥统计部门职能作用,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统计力量不减、统计工作不乱、统计数据不断,全力抓好经济运行监测预警,为全市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影响提供坚实统计保障。二要加强联动配合。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经济运行监测机制,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农业、工业、投资、商贸、服务业、就业六大专班,密切跟踪监测各领域经济运行情况,建立企业复工复产旬报制度,全面调度汇总“四上”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自2月份开始,每十天集中推出发布一批有深度、有价值的经济监测专报,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和精准调控提供高质量统计服务。三要创新监测方式。坚持精简、高效原则,分行业设立疫情期监测指标体系,在市、县、乡、网格、企业五级联动统计网络管理体系基础上,研发疫情期经济运行监测APP,定期利用手机移动通信方式对不同行业企业实施线上数据采集,拓宽数据调查渠道,提高统计数据生产能力,满足党政领导高频次数据需求。四要强化部门协作。密切关注工业用电、用气、用水等先行指标变化和市场动向,会同发改、经信、住建、商务等部门做好相关企业复工复产排查,及时了解掌握企业产品生产、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返岗用工、资金保障等情况,分析研判疫情对全市经济影响。

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副县级干部,高级统计师,专业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