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要闻
济宁市统计局推出十大攻坚任务
信息发布时间:2020-3-20 信息来源:济宁市统计局

    2020年3月11日下午,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兴华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议,传达市委、市政府近期重要会议精神,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安排部署统计工作十大攻坚任务。

一要抓好经济运行监测。强化经济运行分析和研判预警,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灵敏反映趋势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分析研判疫情对全市经济影响,充分发挥旬度经济监测平台作用,坚持每10天向市委、市政府提报经济运行专报,为党政领导决策和指导经济工作提供有效支撑。

二要推进GDP统一核算改革。建立GDP统一核算联席会议制度,启动GDP统一核算信息平台建设,对内强化统计各专业协同联动,对外加强各部门沟通配合,明确指标责任归口,全面做好监测预警,依法依规完善核算台账,测算一季度GDP核算情况,确保核算数据有来源、结果有支撑,全面客观反映我市经济发展实际。

三要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准备。牵头做好普查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组建普查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开通人口普查网站,创办人口普查简报,协调相关部门落实普查经费、办公场所,提供普查所需的行政记录和相关资料信息,确保普查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四要提速推进智慧化统计建设。加快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统计工作深度融合,打造“数据中心+专业科室+技术公司”智能统计新模式,建立健全部门统计数据共享机制和交换平台,构建“市、县、乡、村、企”五级联动统计网络管理体系,实现海量数据高效采集、信息资源生动展现、业务技术充分融合、基础信息充分共享的开发建设目标,加快统计智慧化进程,提升统计现代服务水平。

五要开发基本单位名录库金矿。基本单位名录库包含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的基本标识、主要属性、基本状态和主要经济指标等信息资料,是整个统计工作的基石,是提高数据质量的保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必须提高对加强名录库建设必要性、紧迫性、重要性的认识。名录库应该是统计工作的活字典,必须及时对新增、变更、注销单位进行更新维护,使其成为一个覆盖范围全面、信息内容可靠、动态更新快捷、随机查询方便、系统运行安全的统计金矿。各专业科室和数据中心、普查中心要密切合作,全力推进,横向加大与工商、税务、民政、质监和编办等部门信息共享力度,纵向推进市、县、乡、村、企五级联动审核,全力以赴打好名录库建设攻坚战。推动市政府出台加强名录库建设的意见,形成全名录大统计格局。

六要全力推进升规纳统。加强对在库企业的动态监测,加大对“准四上”企业的扶持培育,全面摸排挖潜准“四上”企业,确保符合条件企业应统尽统。加强对已入库“四上”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化指导,促进“四上”企业健康、规范、有序发展。

七要筑牢夯实基层基础。抓好乡镇(街道)统计站、各类开发园区统计机构规范化建设,启动基层统计人才培育工程,拓宽基层统计人员发展空间。加大基层统计人员培训力度,统筹市县乡村四级培训需求,提升基层统计人员履职能力,夯实源头数据填报质量。

八要加大各专业创新突破力度。各专业要切实认清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提高工作站位,加大新理念新技术融合统计工作的力度,打造快捷准确数据采集、加工、发布协同体系,形成各具特色的业务群和工作台,纵向业务沟通要到乡镇、到企业,横向联络要到部门、到行业,左右相连、上下贯通,织密统计网络,覆盖所有产业,有大统计才有大数据,有大数据才能云计算。

九要全面提升文明创建水平。今年是我局全国文明单位的复审年,也是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终审年,文明创建的力度会更大、要求会更严,思想稍有放松、力度稍有懈怠、措施稍有偏差,都会影响到全国文明单位的复验和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大家要一如既往、再接再厉,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珍惜全国文明单位和全国统计先进集体荣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合舟共济、全力以赴,朝最高标准努力、向最高目标奋进,市局成立全国文明单位复审专班,举全局之力迎接文明之战。

    十要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全面实行“天天一线”工作法,把干部执行力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对不担当不作为、“庸懒散漫浮”的单位和工作人员决不纵容迁就,坚决问责追责。制定全面提升干部执行力的意见,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让“能写会算、能说会干、能谋会判”的精兵强将得到更多重用、提拔、晋级的机会,让混天撩日、无所事事、不思进取的懒汉庸人成为反面教材。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