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要闻
齐心打造名录库 统计源头活水来——市统计局召开名录库建设推进会议
信息发布时间:2020-5-11 信息来源:济宁市统计局

 5月6日下午,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兴华主持召开名录库建设推进会议,传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讲话精神,研究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强化“准四上”企业核实和运营监测频率,大力度推进“升规纳统”。
    徐兴华局长指出,基本单位名录库是各项统计数据产生的起点,是统计工作的源头活水,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前置条件,必须及时对新增、变更、注销单位进行更新维护,使其成为统计工作的“活字典”。建立健全中小微企业管理底册,加强对“准四上”企业扶持培育和中小微企业动态监测,更加全面反映“准四上”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必须从建设统一完整、不重不漏、信息真实、更新及时、互惠共享的基本单位名录库抓起。
    徐兴华局长就抓好当前名录库建设维护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实施名录库动态维护更新工程。各专业科室和数据中心、普查中心要密切合作,依托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系统,加强部门数据比对验证,拓展名录库更新维护信息来源,完善市县乡三级联动审核机制,上下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实现全市一库在线、分级管理、及时更新和信息共享,推进名录库维护更新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标准化,保持名录库单位的鲜活性。二是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信息共建共享机制。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加强名录库建设的意见,畅通部门数据交换共享联络渠道,市场监管、税务、民政、编办、人社、金融、供电和统计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建立健全联席会议、资料提供、信息共享长效机制,实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共同抓好行政登记资料收集、单位信息核实工作,全面打造共建共享服务型名录库,增强统计数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三是建立名录库更新维护通报制度。严把名录库单位进口关,加大新增单位实地核查频率,强化存量单位比对分析核查、电话访问核查及交叉抽查力度,在线监测名录库维护更新进展,定期通报县市区维护更新情况,对工作不力、进度缓慢、入库率低、差错率高的县市区,定期予以通报批评,以执法问责倒逼县市区规范名录库维护更新工作,确保名录库单位真实、指标完整、数据准确。四是强化“准四上”企业监测培育。加快推进“准四上”企业监测平台建设推广步伐,充分利用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资源,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搭建企业监测模型,精准识别企业经营规模,实时共享推送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准四上”企业,指导相关部门按照“管行业管纳统”原则跟踪培育,加速“准四上”企业成长壮大,确保达标企业及时纳统,有力支撑经济增长。五是逐步建立中小微企业成长监测机制。各专业要围绕“六稳六保”目标,“规上规下”同发力,重点聚焦成长性好活跃度高的企业,加强对中小微企业数量、经营状况、就业情况监测,及时抽样调查中小微企业支持政策实施效果,定期发布中小微企业运行分析报告,形成中小微、“准四上”、“四上”企业梯次培育格局,发挥“数库”“智库”作用,为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统计方案。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