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要闻
“济宁统计大讲堂”开讲
信息发布时间:2020-5-18 信息来源:济宁市统计局

     5月15日下午,市统计局启动“济宁统计大讲堂”业务大提升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兴华作《目前统计的形势与任务》专题讲座,大讲堂活动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各县市区统计局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同步收听收看。

徐兴华局长在报告中指出,当前境外疫情影响持续深化,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处于关键期,各类要素资源约束趋紧,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这对统计工作“晴雨表”“指示器”职能要求更高,特别是超前监测、精准预警、参政辅政能力提出新的挑战。同时,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系列举措尚未充分落实,新经济监测制度跟进难度大,基层基础依然薄弱,镇街统计机构履职不充分,企业统计行为不规范,源头数据质量管控难度高,防范和整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任务十分艰巨。目前统计工作内外压力并存、各类矛盾交织,亟需统计准确识变、主动应变、创新打法,强化统计监测,提升统计能力,提高工作质效,为高质量发展和科学决策提供统计保障。

徐兴华局长对做好统计工作提出六点思考,一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完善优化快报功能,及时做好“十强”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等专项监测,将工作想在前面、做到前面,切实履行好“晴雨表”统计本职。聚焦综合考核重点,认真梳理涉统考核指标,强化预警监测,夯实数据基础,切实提升统计服务决策的精准性和科学性。二是强力推进升规纳统。抓实“准四上”企业培育,建设“准四上”企业监测平台,加大摸排监测力度,精准识别企业经营规模,推动符合条件企业及时入库纳统,确保应统尽统、应纳尽纳,强化经济增长基础支撑。三是加快推动数据融合共享。加快融合税收、社保、用电、能源等部门行业数据,建立统计部门与企业的长效联系机制,打通政府和企业数据桥梁,为各类中小微企业精准画像,助力企业培育发展。四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强力落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系列部署,推动职称评定等政策资源向基层倾斜,巩固好基层统计阵地,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五是扎实开展人口普查。积极开展普查试点,有力抓好“四落实”工作,确保普查各阶段工作顺利开展。六是强化机关作风建设。不折不扣落实好全国统计系统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提升文明创建水平,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提升。

“统计大讲堂”业务大提升活动是市统计局着眼于推进学习型研究型机关建设,全面提升统计人员综合素质能力,营造实干担当、创新争先统计环境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后将围绕法规政策、业务知识、工作重点等陆续举办一系列专题讲座。

市局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各县市区相关人员在各视频会议分会场参加活动。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