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要闻
济宁市召开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会议落实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信息发布时间:2020-7-30 信息来源:济宁市统计局


7月29日下午,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省、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接续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市委副书记、济宁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于永生在济宁分会场参加会议并讲话。

于永生在我市会议上指出,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第一次领导小组成员会议精神,按照职责分工,通力合作,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扎实开展我市人口普查各项准备工作,为普查登记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但对照国务院、省政府要求,还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各县市区要按照此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韩正副总理、王书坚副省长讲话精神,切实做好下一阶段的各项工作。

于永生要求,一要加强领导,夯实各级政府责任。各县市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是本级人口普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各项工作要亲自过问,全程参与,对存在问题要及时解决,对普查各阶段工作具体筹划布置,始终靠前指挥,定期督促检查。坚持依法依规普查,切实保障普查数据质量。二要全力以赴,扎实做好人口普查下阶段重点工作 。扎实做好“两员”的选聘和培训。各县市区要结合本地实际,提早谋划“两员”选聘工作,拓宽“两员”选聘渠道,确保组建一支业务精、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两员”队伍;深入开展宣传动员。注重采取多种宣传形式,提升普查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普查对象的依法普查意识,消除普查对象的顾虑,提高社会各界对人口普查的支持与配合;切实做好户口整顿工作。确保在9月30日前取得户口整顿相关数据和人口资料清单;总结好普查试点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做法,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三要通力协作,努力形成推动普查的强大合力。统计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政府主导,部门协调联动。财政部门要落实各阶段普查经费。公安部门要抓紧进行户口整顿,确保户籍人口和外来人口资料准确完整。卫生健康部门要提供人口计生和新生儿的信息资料。民政部门要协调做好行政区划方面的相关工作。宣传部门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会同统计部门拿出有力有效的人口普查宣传方案。自然资源规划部门要在地理遥感信息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组织物业管理单位协助开展普查。军分区、武警支队、外办要协助对有关人口进行普查。其他有关部门也要根据各自职责做好相关普查工作,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位。

于永生强调,现在距人口普查登记的标准时点11月1日还有不到100天的时间,各级各部门要树立临战意识,压实工作责任,以数据质量为核心,做到疫情时期工作不停,节奏不乱,质量不降,圆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

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济宁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各县市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及乡镇(街道)人口普查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在县(市、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