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要闻
济宁市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区划制图督查工作
信息发布时间:2020-8-20 信息来源:济宁市统计局

为摸清各县市区在区划制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制图工作进度和质量,筑牢我市人口普查工作基础,818日,济宁市人口普查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李长华亲自带队分两个督查组深入乡镇街道一线,通过实地核查、现场指导、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对任城区、曲阜市和泗水县、邹城市人口普查区划制图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督查小组不畏酷暑,严格按照《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地址编码和地图绘制工作细则》的要求,通过移动终端绘图程序,随机选取已审核上报的建筑物进行信息核实,对地图上未标注或有疑问的建筑物进行现场核查。 在曲阜市,督查小组来到鲁城街道奎文社区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本社区区划制图工作人员配备、设备到位、建筑物分布、人口布局等情况,听取鲁城镇关于区划制图工作程序和进度的汇报,现场指出网格员在制图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示范了有关制图技巧。

   在座谈交流会上,李长华首先对乡镇(街道)制图人员在这段时间内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在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情况复杂等诸多困难下取得阶段性的胜利并获得了宝贵的经验。但是通过实地督查,也发现了很多问题,例如个别乡镇工作进度滞后,存在建筑物漏绘、信息填写不准确等问题。李长华就以上存在问题和区划绘图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统筹协调、指挥到位。乡镇人口普查工作要实行双组长负责制,在人员配备、资金上给与充分保障;县级人普办要当好联络员、指导员,上传下达,充分调动县、乡、村三级普查机构人员积极性和主动性,指导好、监督好本地区的区划绘图工作;二要以目标结果为导,按方案执行。普查制图人员要不折不扣的学好方案细则,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明晰工作标准、工作目标,以规矩意识、法律意识规范工作全流程,既要工作进度又保制图质量。三要发挥集体智慧,理清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认识到接下来的 “两员”选聘、摸底、登记等工作所面临的困难,提前谋划早做准备,针对问题拿出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圆满完成人口普查任务。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