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要闻
济宁市圆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工作
信息发布时间:2020-9-18 信息来源:济宁市统计局

按照国务院、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总体进度安排, 824日至911日,市人普办圆满完成县、乡两级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工作。此次培训共分为三期, 14个县市区、159个乡镇(街道)共500多名普查业务骨干分别在济宁市委党校、邹城市、嘉祥县参加培训。

每期培训设置三天半的课程,由市人普办8名业务骨干全程集中授课,主要围绕人口普查方案、摸底登记、入户调查技巧、比对复查与质量控制、两员培训和管理、行职业编码和长短表填表说明、网络数据安全、数据管理平台应用及数据采集小程序实操等内容,通过主讲授课与互动交流相结合、理论解读与实际操作相结合、问题答疑与闭卷测试相结合等形式进行。



各县(区)在培训过程中结合本地实际,就普查各环节遇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踊跃提问,利用培训间歇期对当天课程复习讨论;针对数据采集小程序,市人普办业务专家精心录制操作视频,连同其他课程的培训课件一并上传至人普培训工作群中,便于县乡学员的课后学习和下一阶段两员培训工作的开展;嘉祥县人普办和移动公司合作对第三期培训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扩大了培训范围和受众,强化了培训效果。参与培训的学员普遍反映培训课程设置实用,紧密结合了人口普查的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下阶段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市人普办常务副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李长华同志全程参加培训,并要求参训学员要充分认识综合业务培训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普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此次培训,参训业务骨干要把握重点,增强“两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在距离普查摸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多想多问,把方案吃透悟透,知行合一,严格执行方案要求;加强沟通交流,做到经验互鉴、共同提高,圆满完成我市人口普查工作任务。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