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要闻
市统计局召开2021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培训会议
信息发布时间:2021-10-18 信息来源:济宁市统计局

10月12日,市统计局召开2021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培训会议,对2021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方案进行讲解,对工作规则及培训数据采集处理程序进行培训。市统计局社会科科长吴鲁宁主持会议,副局长李长华出席并讲话,各县市区统计局分管人口社会科局长、负责2021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的工作人员及涉及抽样镇街的统计业务人员参加会议。

在会上,李长华指出,新一轮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是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开展的首次人口抽样调查,意义重大,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开展人口抽样调查,是落实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的重要工作。作为普查工作的延续,人口抽样调查将承担起未来一段时期准确把握全国及各地人口状况、及时了解人口变化趋势特征的重要任务。开展人口抽样调查,是监测人口政策实施效果的重要抓手。人口抽样调查能通过逐年连续调查,对人口的增长变化进行长期动态监测,反映人口的发展趋势和特点,对于保障人口发展战略目标顺利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开展人口抽样调查,是落实统计监督职能的重要保障。人口抽样调查,有助于政府了解最基本的国情和民情,有利于国家制定更加科学的人口发展、教育、社会保障等政策,是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职能作用,提供统计数据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监测评价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情况、重大风险挑战应对成效、人民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解决情况的信息支撑。

     李长华要求,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本次调查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扛起重担,行动落实到位。主管领导要亲自抓,亲自过问和解决调查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级工作人员要落实落细各环节工作,规范执行人口抽样调查制度,将工作做精做细做扎实,确保数据质量。一要做好调查员选聘和培训工作。选聘一支素质高、责任心强的调查员队伍,这是保证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基础;二要严格按照方案落实新要求;三要在总结普查经验的基础上解决老问题;四要以防止出生人口、死亡人口、流动人口漏报为重点,切实做好现场登记和质量控制工作;五要加强人口监测和形势研判,优化统计服务。各县市区统计机构要积极利用调查资料,强化对人口各项指标数据的科学推算,扩展更丰富的人口数据产品。同时要积极开展分析研究,认真深入分析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关系,密切监测生育形势和人口变动趋势,推动构建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体制,更好地为政府、社会公众提供服务。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