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数据 > 统计快报
1—2月济宁市消费品市场全面向好
信息发布时间:2021-3-25 信息来源:济宁市统计局

1-2月我市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72.7亿元、同比增长53.0%,增速高于全省10.7个百分点,按照同口径测算,较2019年同期两年年均增长6.3%、略好于全省平均水平。

一是城乡市场全面向好。1-2月城镇经营单位实现限上零售额72.1亿元、增长53.2%,乡村经营单位实现限上零售额0.6亿元、增长34.0%。城乡市场全面快速回升态势基本形成,但乡村市场恢复速度慢于城镇19.2个百分点,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特别考虑到基数问题,乡村市场恢复依然存在较大差距。

二是商品零售加快复苏。限额以上单位经营的21类主要商品中仅日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和机电产品及设备类同比下降,其余18类商品不同程度增长、增长面高达85.7%。扣除基数影响,有14类商品实现增长、增长面为47.6%,其中平均增速较好、影响积极的是汽车类(年均增长21.1%)、粮油食品类(年均增长19.8%)和通讯器材类(年均增长27.2%),下降影响较大的石油及制品类(年均下降23.2%)、文化办公用品类(年均下降28.6%)。

三是汽车销售持续向好。1-2月汽车销售延续了上年下半年以来的较好经营态势,与上年同期近乎停滞的汽车市场形成鲜明对比,1-2月汽车类零售增速高达110.8%、拉动商品零售增长37.6个百分点。其中2月份单月增长1571%、拉动单月商品零售增长117.5个百分点。

四是家电类商品加快恢复。1-2月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69.6%、拉动商品零售增长4.5个百分点。从市场反映看,今年家电类商品经营较为红火,济宁九龙贵和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实现近五年家电销售最好开局。

五是服装类商品恢复明显。1-2月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迎来冬春换装季,受上年换季期疫情影响下换季消费不充分的低基数影响,服装、鞋帽类商品增长达58.2%、拉动商品零售增长4.0个百分点。

六是消费升级产品增势良好。1-2月金银珠宝类、化妆品类分别增长138.5%和64.9%,高于商品零售85.8和12.2个百分点;智能手机和新能源汽车等科技型商品分别增长166.4%和539.3%,高于商品零售113.7和486.6个百分点。限上单位通过互联网销售的商品增长82.8%、较商品零售增速高30.1个百分点。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