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要闻
济宁市局召开全市统计工作会议
信息发布时间:2021-3-4 信息来源:济宁市统计局

3月3日,济宁市统计局召开全市统计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统计工作会议要求,部署推进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统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坚强领导下,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用实干创造、用奋斗作答,发扬敬业、奉献、协作、首创四种精神,甘当“孺子牛”、勇当“拓荒牛”、争当“老黄牛”、永葆“少壮牛”,实现了统计事业和队伍建设双丰收,交出了一份满意统计答卷,得到了省市赞扬和社会高度评价。统计服务效能全面提升,当好了经济运行“指示器”;统计基层基础持续强化,筑牢了统计发展“压舱石”;吹响了大国点名“集结号”,人口普查初战告捷;统计风险隐患排查加紧加严,把牢了数据质量“定盘星”;擦亮了文明单位“金招牌”,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审验收,实现了“四连冠”;实施基层统计改革创新工作,推动构建升规纳统“六步工作法”,改革创新成果获省局认可并在全省推广宣传。

会议确定2021年为全市统计质量提升暨统计改革创新年,要求全市统计系统,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数据质量为核心,以重点工作为抓手,全面推动“五条工作线”,落实实施“十大行动”,切实做到“八个确保”,为推动济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统计保障。一是定准位,确保各项工作好于去年。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拉高标杆、对标一流,在全面提升统计工作质量方面走在全省前列。二是开好局,确保主要指标真实可靠。紧盯当前联网直报数据采集关键期,全面发力提高数据质量。三是深挖潜,确保实现应统尽统。实施服务业、商贸升规纳统突破行动,常态化开展统计数据质量巡查检查工作,推动应统尽统、统全统实。四是促改革,确保解决统计发展难题。巩固提升我市改革试点成果,围绕省局推进“七个体系”建设部署,积极进行统计改革试验试点,为全省统计改革探路。五是夯基础,确保源头数据质量。全面落实省“基层基础建设年”工作要求,持续推进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加强基层统计人员培训,着力提升基层人员统计调查、统计预警、统计创新、统计服务“四种能力”。六是强分析,确保提升统计服务决策能力。强化月度、季度、年度经济运行预警分析力度,不断提高统计服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七是聚合力,确保部门联动形成统计大格局。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合作,从职责联通、机制畅通、工作沟通三个维度强化部门统计联动,实现统计大家干、信息大家享、责任大家担的“大统计”格局。八是重奖惩,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建立协调、督查、考核机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保证各项工作、各个环节提速推进。

会议强调,今年是对统计工作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既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疫情恢复生产后的第一年,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关注之高前所未有,对统计工作提出更高更新要求,全市统计系统要正确认识当前统计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抓牢“求真、创新、挖潜”三个关键环节,秉承“赶考”心态,永葆“迎考”状态,端正“应考”姿态,坚持“备考”常态,全面服务好经济发展大局,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统计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各县市区统计局长,市统计局全体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