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要闻
财会专家请进来 共话统计强本领
信息发布时间:2021-6-1 信息来源:济宁市统计局

5月27日,济宁市统计局第五期统计大讲堂开讲,特邀济宁经纬会计事务所所长、注册会计师赵凯所长作统计会计财务专题报告。

为保证培训效果,开讲前期充分对接专业需求,编印《统计财会知识培训手册》。本期大讲堂从统计执法检查角度出发,对会计基础理论、财务报表分析两大层面进行系统性、针对性详解,分类分项剖析编制会计报表基本流程和注意事项,分析挖掘统计执法检查重点指标和风险隐患,讲解过程中穿插大量企业报表实例,对提升统计工作业务能力、加强数据质量管控具有很强的启示意义。会后设置答疑互动环节,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把会计思维融入统计工作中,做到学以致用、用以致学。

会议强调,当前统计工作面临压力挑战逐步深化,统计人要把学习作为干好工作的第一要务,持续拓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要自觉强化理论、政策、专业知识等各方面能力水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统计工作实效,推动统计知识结构再优化、工作能力再提升。要加强统计业务知识学习,学习各专业统计报表制度,学深悟透相关填报指标的含义、口径、计算方法、填报要求等内容,真正成为统计工作的内行人。要加强财税等相关知识学习,看懂弄通企业财务报表和税务资料的各项指标含义、指标间逻辑关系以及与统计指标间的异同,提高甄别和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工作能力。要加强政治、经济领域理论学习,围绕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国家、省、市发展战略和思想、经济基础理论等内容,补齐统计队伍理论基础短板、宏观解读短板和研判预测短板,为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

市统计局全体人员参加培训会议,各县市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同步收听收看。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