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要闻
全省统计系统中心组理论学习暨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现场会在济宁召开
信息发布时间:2021-7-30 信息来源:济宁市统计局

7月27—29日,全省统计系统中心组理论学习暨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现场会在济宁召开。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辛树人,济宁市市长于永生出席会议讲话。省统计局领导班子、各处室负责人,各地市统计局局长及相关工作人员近80人参加了会议。济宁市作了《创新纳统六步工作法 开启统计发展新征程》经验介绍,青岛市、潍坊市、泰安市、临沂市、滨州市统计局和汶上县政府等分别进行了经验交流。

于永生在会上致辞,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效益大幅提升,重点打造“231”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大力培育“四上”企业升规纳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省统计局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基层统计改革试点,创新推出“六步工作法”,着力搭建了市、县、乡、网格、企业“五级联动”大格局,统计工作显著提升。今年,我们还将集中资源要素,重点培育“种子”企业和“准四上”企业,力争取得更大突破。于永生表示,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辛局长讲话要求,学习借鉴兄弟市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举措,努力为全省统计工作做出更多“济宁贡献”。

辛树人充分肯定了我市统计工作,认为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强化组织领导、规范统计标准、健全工作机制、创新“统计+”模式、优化升规纳统流程、开创“大统计”格局在全省是一大亮点。辛树人希望我市进一步拓展思路、积极探索,不断提升统计规范化管理水平,推动济宁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取得新突破。

辛树人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省统计系统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创新作为,各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达到了预期目标,七个体系初步搭建起基本框架;统计督察整改基本完成,统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成效明显,全省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有了积极进展。要深入分析、科学研判经济走势,准确把握当前全省经济运行形势,努力提高统计服务的主动性、精准性、超前性。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是统计公信力的来源,全系统要毫不放松抓好统计数据质量,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数据真实准确放在第一位。

辛树人要求,基层基础是提升统计能力的关键环节,是消除统计风险隐患的重要手段,全省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示范引领,用战略思维系统化谋划山东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要按照“基层基础建设年”确定的目标任务,大胆创新,有条件的地方大胆“破题”,积极探索,尽快推出一批能解决问题、可复制的有效经验。七个体系建设是保障统计数据质量、巩固统计基层基础、深化统计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要统筹协调扎实推进。要全面加强素质能力建设,努力提高“看得见数据波动、说得清问题原因、判得准趋势变化、提得出对策建议”四种能力,充分发挥统计工作“晴雨表、测量仪、指示器、风向标”的作用,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贡献统计智慧、统计力量!

参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汶上县中都街道、南站街道、郭仓镇和大善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在观摩点,分别就升规纳统“六步工作法”、“统计+”工作新模式和“五个一”经济运行工作法进行了具体讲解和演示,与会代表认真参会,听介绍、记笔记、看材料、观现场、拍照留存资料,实地观摩取得预期效果。

济宁市委书记林红玉会见了省局参会人员,济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百顺,济宁市政府副市长李海洋,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汶上县委书记高永干、县长李洪文陪同活动。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