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要闻
济宁市局抓业务强指导全面提升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
信息发布时间:2022-11-8 信息来源:济宁市统计局

济宁市统计局坚持以“抓业务、强指导、全面提升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为工作中心,强化业务培训指导,夯实基层统计基础,严把报表数据质量,高质量完成2022年前三季度劳动工资季报工作。

加强培训,做好业务指导。坚持“横纵结合,突出培训效果”,横向到有关市直部门,纵向到各县市区统计局,加强劳动工资统计业务培训学习,下发填报注意事项及明白纸,对“期末人数”“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平均人数”等指标进行详细讲解,明确填报重点指标、时间节点和易错点,同时要求各县市区统计专业人员报表期间靠上指导,及时为企业答疑解惑。建立业务交流群,调度工作进度,及时掌握上报进度并进行线上答疑解惑,确保顺利高效完成报表。


协作配合,精准高效报表。积极同发改、卫健、教育等部门沟通配合,有针对性的对各行业精准指导,实时监测数据质量,紧盯重点单位、大单位数据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收集数据资料,了解行业情况,如向卫健委了解卫生行业有关情况,向教育部门了解当前疫情下学校的有关情况,每天汇总各县区各行业数据情况,与上半年和上年同期数据进行比对,发现极值和奇异值的情况及时反馈到县区、到企业,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加强审核,确保数据质量。以“随报随审,及时纠正”为原则,建立“一日一通报”制度,每天反馈数据核实情况,在平台上通过多种查询方法核实人员和工资情况,尤其对“人员减少但工资总额增加”的情况和“平均工资”极高或极低的极值情况进行审核,提高数据敏感度,发现异常数据及时向县市区和企业核实原因,做到数出有据、解释合理,从源头上保障统计数据质量。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