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要闻
济宁市召开五经普筹备阶段清查摸底试点工作推进会议
信息发布时间:2022-5-7 信息来源:济宁市统计局

5月4日,市统计局召开第五经济普查筹备阶段清查摸底试点工作推进会议。会议听取了汶上县关于筹备清查摸底试点工作的有关汇报,深入探讨了试点工作筹备方案和实施方案,安排部署了下一步重点工作。市统计局局长李长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五经普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后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彻底摸清家底,理清结构变化,衡量高质量发展成效的重要举措。五经普筹备工作开展以来,省局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有关工作,筹备阶段清查摸底试点工作是当前全省五经普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汶上县作为全省唯一的县级试点承担这项任务,是省局对济宁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当前我市面临的难得机遇,各级筹备组织要全力以赴、通力协作,确保圆满完成试点工作。


会议强调,一要争取各方支持。经普工作不仅是统计局自身工作,更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摸清经济体量,理清短板弱项,把握工作方向的重大机遇。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强化政府主导责任,为做好试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强化协同配合,争取职能部门支持,充分发挥行业主管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试点工作。二要完善体制机制。健全集中办公制度,抽调人员要全程参与经普筹备工作,要建立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责任落实到人。要建立定期调度、通报机制,明确专组、专人负责,每周至少一次调度各组进展情况,形成情况通报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并推送各组参阅,必要时下发县市区,切实做好信息共享、同向发力。三要创新方式方法。汶上县是统计改革和创新的沃土,基层基础建设、升归纳统“六步工作法”等统计创新工作成效显著。要借助此次试点机会,在组织模式、体制机制、数据发掘、模板制作和部门协同配合等方面大胆探索、大胆尝试、大胆创新,蹚出一条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普查路径。四要注重团结合作。目前五经普筹备的各项工作都在探索尝试过程中,工作分工不可能做到界限分明,对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不能出现推诿扯皮、拖后腿的情况,市与县之间、各工作组与各专业之间一定要互相配合、互为支撑,共同把这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完成好,向省、市交一份满意答卷。


会议深入讨论了筹备阶段清查摸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筹备方案,针对组织模式、数据分析、模板制作等重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济宁市统计局第五次经济普查筹备领导小组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各工作组组长、副组长,汶上县统计局局长、有关负责同志共20余人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