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要闻
济宁市局“三举措”开展经济作物生长形势调查
信息发布时间:2022-9-19 信息来源:济宁市统计局

为加强经济作物生产过程监测,全面了解经济作物生长形势,为“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打下基础,济宁市统计局通过交流座谈、调查问卷和实地查看方式,组织八个县市区开展经济作物长势状况调查。为实地调查经济作物长势,8月25日-26日,济宁市局成立调查组赴金乡县、邹城市部分乡镇、村居开展实地调查。


一是以座谈交流的方式,了解村级整体情况。调查组深入乡镇、村与村干部座谈交流,了解油料、棉花、水果、蔬菜等经济作物的生长情况,询问8月份高温是否对经济作物生长有不良影响等情况。村干部表示今年的经济作物播种面积与往年基本一样,个别农户种植品种有调整,但是对总体种植面积影响不大,经济作物生长情况良好,8月份高温对经济作物的生长影响不大。


二是以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农户种植情况。通过实地发放问卷或打电话的形式,向普通农户、种植规模户、合作社进行问卷调查,主要了解调查对象种植经济作物的品种、长势情况和受灾状况,以及调查对象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记录了他们对有关经济作物发展的意见建议。


三是以实地查看的方式,了解实际长势情况。调查组深入到田间地头、设施大棚查看经济作物的生长情况。在金乡县鱼山街道石店村设施大棚内与种植户交流了经济作物生长情况、价格情况及病虫害情况。从实地查看情况看,花生、棉花、葡萄等经济作物生长良好,未发现明显的病虫害情况。


济宁市局将根据调查情况,梳理汇总、综合分析,撰写相关调查报告,供有关部门、领导参考。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