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要闻
【中国统计开放日】济宁县市区活动集锦
信息发布时间:2022-9-29 信息来源:济宁市统计局


兖州区

“中国统计开放日”是统计系统打造阳光统计和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的重要抓手,是社会公众关注认识、配合支持统计工作的桥梁纽带。为进一步打造开放统计,促进统计公开透明,让社会各界走进统计、理解统计、支持统计。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兖州区统计局结合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联合国家统计局兖州调查队开展了以“数说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一、现场宣传,让社会更好认识统计工作。9月20日上午,联合国家统计局兖州调查队在市民广场开展现场宣传活动。活动现场紧密结合本届统计开放日主题,回望十年历程,讴歌改革发展,立足统计调查职能,展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等方式,全面回顾了70年来中国政府统计机构发展与变革,生动展现了十八大以来兖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进一步加深了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认识。


二、发放资料,让群众更多了解统计产品。为更好公开统计工作、传播统计知识、弘扬统计文化,在全社会营造关心统计、支持统计的良好范围。兖州区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兖州调查队精心印制了《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知识问答》、《住户调查明白纸》等宣传资料,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的前提下,在市民广场设置咨询服务点,通过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解答统计相关知识等方式,加深了广大群众对统计业务职能和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认识。


三、志愿服务,让基层更多感受统计温度。“统计开放日”是提升统计形象,树立统计权威的重要品牌。为确保此次活动持续纵深推进,兖州区统计局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疫’路有我”党员志愿活动,组建3支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到包保村居协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人员信息摸排、防控点值班值守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统计速度、统计担当、统计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展现兖州统计人良好形象。




微山县

举办“统计开放日”活动,是推进政府统计走向公开透明的重要举措,是搭建统计工作与社会各界紧密联系的桥梁。近日,微山县统计局以“数说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多形式开展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


一是精心制作《统心向党 数说微山》微视频宣传片。该片以微视频形式立足微山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凸显出统计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展现县统计局以打造“心中有数”党建品牌、“数说微山”服务品牌、“数海清风”廉政品牌、“爱在数海”文明品牌、“数智菁英”人才品牌为抓手,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和统计业务素质,提升党建业务工作融合度,以“五数”党建赋能微山统计“加速度”,为微山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智慧和力量。微视频宣传片将微山统计工作融入到新时代现代化强县建设背景中,烘托出“打造产业强县、建设大美微山”的高质量发展画卷!


二是精心开展“周末课堂 统计讲堂”业务知识培训。9月17日,利用县委组织部举办的微山县“周末讲堂”第一期培训班机会,县统计局工业统计负责人聚焦工业经济指标、目标任务、提升措施和新形势下工业统计数据质量要求与企业“升规纳统”操作规范进行了专题辅导,既有理论阐释,又有业务答疑,紧贴微山实际,实用性和操作性极强。使参加培训的22个县直单位部门、15个乡镇(街道)的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真正做到了学有所得,学深悟透,让今后的统计工作方向更明、思路更清。


三是精心举行“数说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现场宣传活动。9月20日,县统计局结合第二十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在县城奎文路举行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现场宣传活动,旨在立足统计职能、运用统计成果,积极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微山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通过“喜迎二十大 数说微山这十年”宣传展板展示、设立宣传咨询台、发放统计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和宣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就,充分展现了统计部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改革举措。活动中,县领导对“中国统计开放日”现场宣传活动给予了高度好评。



嘉祥县

9月20日,嘉祥县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现场活动在民祥广场举行,县统计局局长陈万银带领人员发放宣传单,促进统计开放透明,持续提升政府统计形象。


本次活动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积极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嘉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现嘉祥统计部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改革举措和改革成效。



汶上县

9月20日为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汶上县统计局以“数说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开展系列活动。此次活动,根据县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传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统计法律法规、统计改革创新助力县域经济发展成效,进一步加深群众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增强群众的统计法治意识,形成普法宣传常态化的格局。


一是开展线上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数说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等内容,宣传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二是开展重点企业调研宣传。专业科室组成两个宣传组,深入重点企业开展开放日宣传活动,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对统计员一对一业务指导,增强基层统计法治意识和工作能力。三是召开主题座谈会。县统计局邀请部分镇街统计员、企业代表参加以“喜迎二十大、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座谈会,观看国家局内网《新中国政府统计机构成立70周年》展馆,了解统计改革发展历程,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统计改革发展加快推进取得的成效。与老同志交流统计工作历程和心得,听取他们对统计工作的意见建议。



梁山县

为展现统计部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改革举措,促进统计公开透明,提升政府统计形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20日,县统计局以“数说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收看“灯塔大课堂”第33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建设的成就与经验》。重点学习了我国推进社会建设的时代背景、任务要求,以及社会建设取得的主要成就、历史变革等内容。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精神,积极推动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统计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不断提升自身,以饱满的热情、优异的成绩,为打造“经济强县美丽梁山”贡献力量。


活动第二部分主要围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企业纳统、GDP核算、数据报送等相关知识进行业务交流。会上,部门负责人强调,各科室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业务学精学透,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抓好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夯实统计基层基础,要建立好统计工作制度,完善统计工作台账;要加强统计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做实做细统计工作,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做好项目入库、企业纳统工作,实现全县数据应统尽统。



邹城市

为进一步打造开放统计,促进统计公开透明,提升统计权威、赢得社会支持、树立统计形象,9月20日,邹城市统计局开展了以“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教育活动,并通过向社区、镇街、企业发放宣传资料、座谈等方式开展了统计宣传和志愿者服务活动。


活动期间,邹城市统计局工作人员向疫情防控包保社区曾沟村的群众发放了统计宣传资料,展现了近年来邹城经济和民生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支持配合统计调查和诚信统计的意识,为全市依法开展统计调查营造良好的氛围。


在重点企业调研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法律法规等形式,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和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等相关知识进行了重点宣传;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给出合理性工作建议,从源头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此次活动展现了统计部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改革举措,帮助市民更好的了解统计知识、普查知识和统计工作。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