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要闻
突出“三个强化” 抓住“三个重点” 推进全市人口社科统计工作上水平
信息发布时间:2023-2-6 信息来源:济宁市统计局

1月31日,市统计局召开全市人口社科统计年报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人口社科统计工作,培训2022年年报和2023年定报统计报表制度,并就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上,市统计局城镇化和人口就业科对劳动工资、文化产业、研发创新等进行了培训指导,各县市区人口社科业务科长以及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强化法治思维,抓住制度关键。会议指出,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统计法治思维的重要体现,也是做好人口社科各项专业统计的重要前提。一是要树立法治思想、底线思维,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等文件精神,守住统计工作的红线和底线。二是要严格执行人口社科各专业统计报表制度,吃透劳动工资统计重点指标、文化产业认定标准、科技创新研发填报注意事项等制度要求,做到遵章守法、数出有据。


强化业务培训,抓住能力提升。会议要求,要继续坚持以“保障数据质量”为核心,夯实人口社科统计基层基础,努力提升业务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对指标解释、注意事项、难点问题、数据审核等方面重点培训,对新纳统单位进行一对一指导,力争做到培训全覆盖,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二是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积极主动承担省局下发的调研任务,撰写高质量统计分析报告和调研报告,发挥统计部门信息参考作用,高质量服务决策指导和经济社会发展。


强化协作配合,抓住责任落实。会议要求,要继续坚持“一盘棋”思想,县区之间、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各司其职,共同担当好保障数据质量的职责。一是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建立包保工作责任制,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到具体部门具体科室具体负责人。专业人员靠上对大单位、新增单位的指导,帮助解决疑难问题,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统计年报工作任务。二是继续执行好部门联系机制。加强与发改、教育、卫生、住建、文化、科技等部门的业务沟通,信息共享,共同做好本行业领域单位培训、指导、督导工作,继续开创部门统计新局面。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