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要闻
济宁市厉兵秣马奋力备战五经普
信息发布时间:2023-5-29 信息来源:济宁市统计局

宁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五经普筹备,给予全方位关心和支持,市县“四落实”保障有力,五经普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五经普试点全面铺开。经过省五经普筹备办认真调研、细致筛选,济宁市成功申请一个省级综合试点任务,三个专项试点任务,共涉及5个县市区。9个县市区同步开展市级专项试点,实现了五经普试点任务县市区全覆盖。其中,济宁市承担的三个省级专项试点方案制订完毕,呈报省局。目前,试点纸质普查表、培训教材、两员证件、《一封信》等普查物资已经准备就绪,全市综合试点培训拟于5月29日至31日举行。

创新举措攻坚普查难点。一是全新搭建单位关联关系处理系统,彻底理顺理清了各类单位的关联关系和单位结构,探索了弄清异地法产单位数据的有效方法。5月24日,全省五经普关联单位管理会议上,济宁市作为唯一交流发言地市,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二是创新研发部门名录融合程序,先行先试开展部门名录整顿。在整合比对市场监管、税务、人社等21个部门155万条数据的基础上,加载美团、天眼查等互联网数据信息,实现了排重、异常名录提示、可视化精准定位等功能,最终获取有效部门数据100万条。三是自主设计普查综合试点数据采集程序。探索做好数据采集处理程序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正式普查献计献策。

创新业务培训形式。利用“外脑”增强“内力”。济宁市与高等院校、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定期邀请财务专家针对专业人员工作学习中遇到的问题难题进行授课,有利于专业人员真正理解企业财务科目与统计指标间的数据衔接,有利于切实解决部分企业在实际统计工作中存在的应付职工薪酬漏填、折旧漏提、税金和利润瞒报等现象。


〖打印〗 〖关闭窗口〗